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山西省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暨“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培训现场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

2024-01-23    

为深化我省“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常态化按需应用,巩固“三个课堂”建设成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18日至19日,“山西省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暨‘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培训现场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会议由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山西省电化教育馆)主办,临汾市教育局协办,襄汾县教育科技局承办。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临汾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福生,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山西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书记、主任(馆长)赵晋华,襄汾县委书记刘春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段瑞斌、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副处长王晓伶、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副馆长)何芸,副主任(副馆长)苏峰,襄汾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建民,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原社长、主编许林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包括工作部署、现场观摩、专家报告、优秀案例交流四部分内容。我省各市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各市电教馆(中心)馆长(主任)及试点项目负责人、“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名师网络工作站试点单位负责人共180余人现场参会。双师课堂、学科资源基地校、区域及第二批试点单位线上参会,线上累计观看1.4万人次

刘春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襄汾悠久历史并发表致辞,他指出:数字赋能教育,创造引领未来,襄汾县近年来致力于互联网+教育,狠抓硬件提升、教育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促进优秀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乡村教育振兴,襄汾教育正在互联网+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愈行愈勇。

    

闫建国在致辞中指出:临汾市举全市之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探索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新要求,夯实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优化各级平台。临汾市将再创新思路,再做新探索,建品牌、扩资源、促发展,全力打造教育强市的临汾样板。

    李金碧在工作部署时表示,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性意义。他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增强推动教育数字化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领会教育数字化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三个课堂”内涵实质,准确把握电教事业发展新使命,以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找准短板弱项。经过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1.0、2.0、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认识到,还有一些方面存在历史欠账问题,制约了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让数字化更好赋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晋享云课堂”是“三个课堂”的具体实践案例,是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要结合“深化国家试点”“打造山西频道”等重点任务同步推进、一体落实,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引领我省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许林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资源中心基本情况与专业基础、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评价、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思考”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教育数字化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郑旭东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深刻内涵,解析了课堂的架构和要点。

襄汾县教科局局长郝英伟从夯实信息化基础环境、构建双师课堂晋襄教学模式、发挥名师网络工作站辐射作用、建设“三个课堂”规章制度、打造“空中课堂”区域品牌等方面分享了我县“晋享云课堂”特色做法。

    

    会议由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山西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书记、主任(馆长)赵晋华,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副馆长)何芸主持,赵晋华主任讲到,襄汾县在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力排万难,众志成城,强硬件、塑名师、创新路,在“三个课堂”应用方面先行先试,为全省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课堂范例。他要求,各县市教科局要深化“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常态化按需应用,持续巩固“三个课堂”建设成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副馆长)何芸对全省“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中期询导情况进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对襄汾县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做法,特别是区域统筹“名师工作站”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现场观摩期间,参会人员先后到县教科局无纸化会议室、空中课堂、智能监控中心、教育教学研究室,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智能机器人课堂和航模课堂,县第四小学和县第五小学,深入了解了我县教育信息化整体推进及“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的落实情况。

    观摩结束后,参会人员在县第五小学崇山会堂依次听取了县第五小学校长刘杰平、第四小学校长乔惠琴、第三小学副校长庄淑娟、第二初级中学校长袁竹芳的案例分享。四位校长分别从“名师工作室”“数字校园”“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四个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县的具体做法。

优秀案例交流环节,吉林市教育信息中心史文东和青州市教育信息中心马世国作了“‘三个课堂’优秀区域”的案例分享。晋中市太谷区教学研究室要季萍、晋中市昔阳县新城初级中学张鹏瑞、运城市垣曲县新建小学李莉分别围绕“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子项目案例进行分享。

此次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基础教育数字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全市教育工作者将继续携手共进,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为培养更多具备数字素养的新时代人才不懈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贡献教育力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教育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