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临汾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

2023-09-11    


9月8日,临汾市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乔飞鸿做教育工作报告并对下一学年工作进行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金珍,市政协副主席李云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白浩钰主持。

会议对在临汾市第二批“优秀教师、优秀校(园)长、优质学校(幼儿园)”命名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突出贡献单位和先进单位、普通高中学科领军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福生组织颁奖




乔飞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个学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的思想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发展目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了新的发展成绩。回顾一年的工作,可以用“七个度”加以概括:聚焦党的领导,党建强基更有“高度”;聚焦发展支撑,教育保障更有“力度”;聚焦人民满意,立德树人更有“广度”;聚焦教育改革,破解难题更有“准度”;聚焦队伍建设,人才支撑更有“厚度”;聚焦巩固衔接,教育帮扶更有“温度”;聚焦安全底线,教育保障更有“深度”。

乔飞鸿对新学年的各项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道德品行教育贯穿教育工作始终,把素质能力教育贯穿教育工作始终。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完善现代化教育体系。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保障,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职业教育融通、融合、融汇,高等教育内涵赋能。四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强化教育外部保障。要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机制,全面落实各级政府支出责任;要持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要优先考虑教育发展需求,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要形成全方位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合力。五是坚持教育内涵赋能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要致力于办好各级各类教育,进一步强化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性作用,推动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社会体系、科技体系有效对接,着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扎实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全力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七是坚持强化教育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打造高水平的校长队伍,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八是坚持底线思维,守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防线。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闫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扩充优质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省教育强市”目标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补短板、优布局、提质量,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任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着力办好民生教育实事,学前教育更重普惠,义务教育更重均衡,高中教育更重特色,职业教育更重内涵,高等教育更重服务,特殊教育更重保障,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条件有效改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教育品牌持续擦亮,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闫建国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并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单独列章阐述,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具体到临汾实际,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设教育强市:要锚定教育强市目标,各项教育指标都要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确保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铸牢教育强市根基,建设教育强市的根基在教师,在教师、校长、班主任“三支队伍”的建设,要切切实实下功夫,提高待遇,提高地位,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荣誉感。要强化教育强市支撑,各县(市、区)和各部门要在政策、硬件、投入“三个支撑”上下功夫,要出台一系列能够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政策,要大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育发展上,每个县都要建好办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要彰显教育强市地位,要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难题优先解决、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切实把最好的资源、最强的举措、最大的关爱给到教育。要构建教育强市格局,学前教育要突出普惠、义务教育要体现均衡、高中教育要提升质量、职业教育要提高水平、高等教育要提质增效,形成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增扩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要扛牢教育强市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工作合力。要营造教育强市氛围,全社会都要尊师重教,都要为教育事业出力,形成人人重教、时时议教、处处兴教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临汾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属高校党政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县(市、区)长,教科局局长;市直相关部门分管同志;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市直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学校和教师代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教育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